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 工业设计大赛西华大学校内选拔作品的通知

2020-06-17丨 浏览次数: 259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

工业设计大赛西华大学校内选拔作品的通知


各学院:

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定于20207月在西华大学举行。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具体负责本次竞赛的组织工作。

为了做好本次竞赛的组织工作,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作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与宗旨

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华大学承办。大赛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和国家11部委《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全社会展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与时俱进的面貌,搭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为中国制造业、创意产业寻找设计新人提供最佳途径和机会。大赛按照“专家指导、部门协调、高校承办、学生参赛、企业参与”组织实施。

二、组织领导与形式

1.大赛设立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大赛各项工作。组委会执行处设在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大赛的日常工作。诚邀热心支持大赛的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及媒体等参与大赛组织活动。

2.各高校可依据本大赛办法成立相应大赛组委会组织校级竞赛。

三、参赛对象

1、参赛对象主要为工业设计专业及相关学科专业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和高职高专学生。

2、为鼓励协同创新,促进工业设计复合型人才培养,欢迎非设计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

3、参赛者按研究生、本科生及高职高专学生三个类别参赛,跨类别者,按最高级别参赛。

四、参赛办法

1、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根据当下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设置“5+1”的双赛道参赛模式。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同一作品不得同时报名两个赛道。

1)主赛道面向工业设计学科的前沿趋势,设置A-E 五大参赛类别。具体内容如下:

A 智能与体验: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3D 打印、混合现实等前瞻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包含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

B 服务与系统:注重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包含制造业生产、医疗健康、效率办公、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社交通讯、生活家居、教育培训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流程设计。

C 文化与社会创新: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包括非遗活化、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社区创新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

D 时尚与生活:注重人文美学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日用产品设计,包含个人防护用品、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E 材料与工艺:强调以材料与工艺创新为导向,关注材料与技术创新成果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包括CMF(色彩、材料及表面处理)设计、各类纤维材料艺术设计等。

2)专项赛赛道是今年新设的面向产业的命题赛道。内容如下:

F1 专项赛1面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等方向的公共卫生用品、医疗急救产品、救援类产品设计等。向社会普及大健康理念、大健康知识的服务设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共问题开展的社区公共服务设计等。

F2 专项赛2以地方或企业冠名的方式的赛事。

2、作品提交形式

1)先提交平面图版(包括设计构思草图、设计说明、设计预想图、模型图片组成等内容)。

2)经校级初赛入围的作品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设计产品实物或模型(交互、服务类作品,可提交相应的视频文件与其他格式的电子文件)。

3、参赛方式

比赛面向全省所有高校,实行校、省贰级竞赛制度。所有参赛者均须以所在院校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不接受个人报名。

4、奖项设置

1)省级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同一项目原则上不同时设立团体奖和个人奖项。以入围决赛的参赛队总数为基数,获奖比例分别为 10%20%3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一等奖参赛队伍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并颁发荣誉证书。一个作品的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

2)由四川省大赛组委会向获奖学生及指导教师颁发证书。年底教育厅将统一行文公布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

5、比赛流程

1)网上报名及纸质资料提交(即日起-630日)

即日起—6 30 日,参赛者登录大赛官方网站:www.cuidc.net在线注册报名。选择赛道及分类后,填写相关资料并由系统自动生成报名表。确定信息无误后于网站页面自行下载打印报名表,由参赛小组成员全体签字后送交学校教务处加盖公章,确认在校生身份。每件作品需提交一份报名表,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在本赛道提交的作品数不得超过3 件。

2)网上提交电子版作品

打印报名表及获得参赛编号后,根据大赛官方网站提交资料的要求,由参赛者自行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

a)平面图版。参赛者将参赛作品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合理编辑为一张纵向版面(尺寸1089mm*841mm jpg 格式,精度15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5M),图片上传至到官网报名系统后将自动生成带有作品报名信息的参赛展板。

b)产品建模文件。参赛者需在线提交参赛作品的3D 展示效果文件。参赛者先在网站提交产品建模的3D 通用格式文件(fbxdaeobjstl),提交后在网站内进行在线编辑,具体操作方式见官网的报名过程提示。此项内容为参赛者在平面展板中无法细致体现的材质、结构、使用方式等内容,通过线上编辑后最终发布的作品将用于评委在评审过程以及届时优秀作品的线上及线下展览。

c)单独的作品设计说明。设计说明模板请于官网下载。如该作品已申请专利或投产,可在此项提供相关的专利及版权证明文件。

d)曾推荐参加往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作品不允许报名参加此次大赛。

五、西华大学校级初赛(2020623日)

西华大学积极组织校级工业设计初赛,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比赛作品。每位参赛者提交作品不能超过3件,推荐参加省级比赛作品限额60件。参评省级一等奖的作品需提供产品模型图片或产品动画视频,推选到国赛参评的作品必须要有产品实物或模型(交互、服务类作品,可提交相应的视频文件与其他格式的电子文件)。

1DVD光盘:刻录内容包括报名表、参赛信息统计表、参赛信息汇总表、展板图片、产品实物或模型图片、视频。以上参赛资料由所在学院联系人汇总后送至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截止时间为2020622日。过期未交者视为放弃评选资格,过期未交者视为放弃评选资格,作品信息与报名表不一致者取消评选资格,未交模型图片或动画视频者,取消参评一等奖资格。送作品及模型参加国赛评选的时间在网上另行通知。


六、联系方式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电话:028-87729537

联系人:陈文雯13658051091

                孙   虎 15982016258

地 址: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红光大道9999号西华大学7教学楼工业设计系办公室

邮 编:610039

QQ群号:241199406(四川省工业设计大赛)



                                                              二二〇年六月十七日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省级本科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的通知.PDF附件3-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学校参赛信息统计表.xls附件4-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学校参赛信息汇总表.xls